國營事業.公職考試 口試高分逆轉技巧說明會  免費參加

上課師資   王上老師  主

講座日期   最新講座時間,在下方報名網址中

講座時間  :  19:15開始報到 、19:30開始,21:00結束。

講座地點  :  新北市-永和捷運站附近 (報名完成後,會由專人跟您說明上課地點),如在外縣市無法北上,報名時請勾選雲端線上講座。

報名方式  :  報名講座,請由此去 -->https://pse.is/KWT8D

講座內容  :  1.口試介紹(流程、自傳、個人資料表、注意事項說明)、2.十大口試題型分析要點、3.準備技巧分享、4.成功案例分享

 


課程名稱 : 口試高分訓練課程 數位雲端+一對一培訓+團體演練 唯一王上老師親授,不能錯過!

報名方式 :  報名課程請由此去 -->https://goo.gl/FgufrX  (填妥報名資料後,將有專人跟您聯繫)

諮詢專線  0987-040129    (有任何疑問請撥打此電話詢問老師助理)


 

 

《王上專欄》國營事業.公務人員 口試官的刻板印象,決定你上榜的距離

 

王上老師/撰文

 

在社會學研究上,著名的「刻板印象」(Stereotypes),其實也適用在口試上。當用人單位主管擔任口試官時,對「好用」跟「不好用」的部屬容易產生一種刻板印象,這種印象就容易左右考官對考生的好感度。

 

刻板印象

 

在了解是什麼東西在左右考官想法,我們必須先了解刻板印象(Stereotypes),它是一個社會學專有名詞,最知名的刻板印象莫過於性別刻板印象(Gender Stereotypes),也就是社會化之後,集體眾人對男性跟女性概念的認知,有一種簡化且約定俗成的概念,例如男性就是要短髮、穿褲子、女性就是要長髮、穿裙子;男性講話就是要陽剛,女性則要溫柔;甚至衍伸到男性就要比女性強壯、男主外女主內;男生應該果決勇敢、不輕易表達情感;女性則心思細膩、感情豐沛,社會對男女性別的刻板印象可說是族繁不及備載。

 

但刻板印象的影響不只性別,舉凡對某一類人的既定認知被概括類化就是所謂的刻板印象。例如「草莓族」就是用來形容抗壓性不足的年輕人、「啃老族」形容窩在家裡不出去工作的人、「頂客族」形容雙薪生活優渥卻沒有小孩的人等,都是刻板印象的案例。

 

刻板印象是受到成長背景跟文化所以影響,如果再帶有負面情緒就會產生所謂的偏見(Prejudice),例如「外省人」就是心向中國、不愛台灣;「天龍國」的台北人就是自以為是;「原住民」就是愛喝酒等,但難道外省人就不愛自己生長的台灣嗎?所有台北人都不認識外縣市嗎?原住民真的每個都很會喝嗎?

 

如果刻板印象再加上負面行為,則產生歧視(Discrimination)在歷史上也曾因此造成許多悲劇,例如希特勒屠殺猶太人、美國解放戰爭前的黑奴、印度的種姓制度,種族之間也常因為歧視而被冠上「豬」、「狗」、「雞」等污辱性言詞,例如林書豪在美國打出林來瘋後,曾在輸了一場比賽後被ESPN記者以「Chink」形容,意思是窄眼、小縫隙,是一個種族性的汙辱詞彙,對象主要是中國人、亞裔人士,常被翻譯為「中國豬」。

 

刻板印象(認知層面) < 偏見(情感層面) < 歧視(行為層面),隨著嚴重程度往上堆疊,也因此,我們的思想、情緒、跟行為往往都受到刻板印象所影響。

 

為何會有刻板印象

 

以心理學觀點來看,刻板印象是人類腦袋中為了減輕資訊解讀的壓力,加快判讀速度而產生的一種概括化的現象,這種現象隨著家庭背景、求學經歷、工作經驗、文化素養等人生遭遇而產生輕重不一的情節。例如前文所述的性別刻板印象,如果今天所有人類穿著跟打扮都一樣,這樣走在路上很難立即區分男性跟女性,腦袋裡光要為了區分性別這件事情就要費盡心思,這對大腦來說是一件極無效率的事情,可能因此演化出男性跟女性不同特質跟穿著的文化。

 

原本的刻板印象僅是為了方便處理大腦龐雜資訊的一個簡化系統,但沒想到卻造成許多人與人之間相處的問題,例如外省人vs台灣人;甚至是國家之間的仇恨,例如阿拉伯人vs猶太人、印度人vs巴基斯坦人;尤有甚者,更是造成種族之間的歧視,例如:黑種人、白種人、黃種人。

 

刻板印象影響我們的判斷

 

刻板印象這個簡化資訊系統會一直不斷地影響我們的判斷,就如同我們腦袋裡都有一個解碼器,我們接收原本客觀中立的資訊(包括聲音、表情、文字、圖像、符號、肢體),透過解碼器的翻譯,所解讀出來的訊息才是我們所理解的意義,但是當解碼器受到刻板印象的左右時,所解讀出來的資訊可能就會有很大的不同。例如「白色」對日本人來說是喜事,在婚慶儀式時大量使用白色,象徵純潔無垢,相較於中國人,白色則是忌諱的顏色,是喪禮的主色;也因為這個文化,在中國人婚禮如果拿日本人的「紅包」(大多是白色為基底)來致意,這可能就會造成中國人的反感。

 

刻板印象對解碼器的影響不只出現在文化差異上,就連平時的人際互動也容易產生,例如:地區,小華是南部人,講話總是比較海派親切,而小明是北部人,感覺比較冷漠有心機;星座,小美是牡羊座,個性就是比較衝,講話直接,小雅就是天蠍座,敢愛敢恨、報復心強;學歷,小強是國立大學畢業的,能力應該很強,小新是私立學院畢業,應該比較混,其實,這些都是刻板印象所造成的錯覺。

 

判斷時間越短 越容易受刻板印象影響

 

刻板印象有減輕大腦壓力的功能,其目的就是幫助人類簡化並且快速判斷資訊,也因此,當難以在短時間內掌握全方位資訊時,我們的判斷往往就會被刻板印象所影響。《三國演義》著名的一個橋段,當名士 鳳雛先生-龐統投靠劉備時,劉備就曾因龐統長相其貌不揚而不予重用,僅給予一個小縣令敷衍他,最後還是經過魯肅、諸葛亮等人的舉薦才讓龐統備受重用。

 

國營事業口試評審委員在面試時,只有10~15分鐘的時間就要判斷一個人是否適任,這種情況就很容易受到刻板印象的影響,從一開始看到考生的性別、外表、談吐,接著看考生的學歷、工作經歷、居住地等,口試委員很容易從這些項目去判斷一個人是否是他們要的人才。

 

性別

某些國營事業的職缺需在工廠輪班,或從事外勤、重度依靠勞力的工作;一般而言,口試委員都有一些刻板印象,基於安全考量,普遍認為女生較難自己一人輪值夜班,或者難以單獨從事外勤吃重的工作,也因此在這些職缺上,女生口試分數通常都不會太高。

 

外表

國營事業或調查局有些職缺需要對外,不管是面對客戶(B2B/B2C)或是面對嫌疑犯,只要是代表公司或組織對外的單位,通常會期望外表要能夠吻合其的形象,例如:男生要看起來穩重專業、女生看起來要親切大方。如果是辛苦吃重的基層工作,倒是期望考生看起來耐操、能吃苦持重,面試穿著上可能就不用太正式。

 

談吐

並非每一份職缺都需要如業務般的口條跟表達能力,有許多理工類組的職缺,因為平時在學校較少有口語表達的訓練,基本上只要不要卡太久、聲音太小、表情僵硬、雞同鴨講、言不及義等,且能夠順暢的把自己想表達的內容講出來,這都可以算是不錯的談吐;相對的,如果該職缺需要對外,則需要有良好的口條跟反應能力,才能在口試分數上脫穎而出。

 

學歷

國營事業的職缺有區分職員跟評價(工員/雇員);一般來說,評審委員對於職員等級的考生,在學歷方面都會期望比較高,尤其是國立名校畢業者,甚至有些考試會看在校成績單;相對地,如果是評價等級的職缺,如果學歷太高,則會讓考官覺得有種高成低就的感覺,讓人覺得該考生來考這個考試只是過水,並不會在此久待,反而造成印象不佳的情況。此外,科系也是考官判斷的重要依據,非相關科系報考則容易造成不適任的刻板印象,也容易造成口試成績不佳。

 

工作經歷

越高階職位,所需相關工作經驗越高,以目前國營事業在樽節成本的趨勢下,對於未來是管理階層的職員缺就越需要相關科系,甚至像中華電信的線路維運跟公股銀行的部分專業職缺,更限定需要某些工作經驗或證照才能報考,這都是國營事業需要即戰力的現象,尤其當這些職缺只錄取個位數時,口試委員的選擇權就更大了,在篩選人的過程中,一旦種下沒有相關經驗的刻板印象,就很難扭轉分數。

 

居住地

跨區報考也是容易造成口試委員印象不佳的原因,因為許多考生只顧慮到自己好考,進來後就急著調單位,因而造成人資部門的麻煩,對用人單位主管來說,好不容易補人進來且訓練好,結果又要轉調部門,又要等待新人又要重教,這對用人單位主管來說是一件麻煩事,尤其是對即將退休的前輩來講,這更是讓他們無法安心待退的原因。

 

結論

 

當上述的刻板印象越多,你離上榜距離就越遙遠,而且這些刻板印象往往都出現在一瞬間,在口試策略上就需要更謹慎。

 

儘管刻板印象對口試分數影響甚大,但並非完全無法扭轉,過去老師這裡也有許多成功案例,只是如何幫助條件不是那麼相符的考生,對老師來說都是一個挑戰,但也因為深入了解學生,無意間也挖掘了不少有潛力的考生,順利幫國營事業貢獻不少「好用」的人才,這也是做這份工作最有成就感的事情之一。

 

arrow
arrow

    王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