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來水評價人員口試高分技巧  上榜關鍵

王上老師 撰文

自來水公司有二種徵才管道,一個是「職員」,與台電、中油、台糖職員一起合辦,統稱為經濟部所屬事業職員聯招,職員口試相關介紹請見另一篇專文(由此去);另一個是「評價人員」,也就是本文要說明的口試。

自來水評價人員口試評分比例,依不同類組有不同比重,可簡單概分為要測術科跟不測術科二種,配分如下:

1.需要測術科:筆試50%、術科40%、口試10%。

包含類組技術士操作類-甲、技術士操作類-乙、技術士化驗類、技術士裝修類-甲、技術 士裝修類-乙、技術士工程類、營運士業務類-抄表人員、營運士業務類-抄表人 員(限原住民報考)。

2.不需測術科:筆試80%、口試20%。

營運士業務類、營運士業務類(限身障人員報考)、營運士行政類、營運士行政類-地政人員、營運士行政類(限身障人員報考)。

 

口試未滿60分不予錄取

網路上有許多網友分享,口試似乎不難,有的人甚至說隨便都有80分以上,其實這是一種資訊不足所產生的感受性判斷,因為不管在ptt或網路論壇上願意分享的考生,大多是口試成果還不錯的考生,試問誰考差了還願意分享自己的失敗,尤其是直接被打59分的考生,連錄取資格都沒有,更是嘔,而且口試成績無法複查,到底為何分數被打低根本無從得知。

以需要術科測試的類組來看,雖然口試只占10%,但為何要設10%的門檻,目的就是要看看考生適不適合這份工作,在極短時間且有限的資訊下,刻板印象的判斷尤其影響重大,如何避免失誤就成為這大類組考生要特別留意之處,白話說就是避免犯錯,就有辦法拿80分以上。

至於不需要術科測試的類組,口試占20%,由於報考人數眾多,競爭激烈,這20%往往就成為扭轉結果的關鍵分數。口試成績分布,假設最高90分跟最低60分之間的落差就多達30分,乘以20%,總分就有多達6分的差距,以這組總分採計小數點後二位來看,差0.01就有落榜的可能,這6分的影響足以讓許多結果翻盤,著實不可輕忽。

關於自來水評價人員口試,老師以五大部分來跟各位考生說明,希望可以幫助各位快速進入狀況,筆試錄取公告到口試不到7天的準備時間,從資料的準備、個人資料表(簡歷)、自傳的撰寫、自我介紹的準備,到口試題目的蒐集跟擬答(索取自來水評價人員經典口試題庫>>>請點這裡<<<),這麼短的時間要做這麼多事,常常讓考生焦慮萬分,期望透過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各位有志加入自來水公司的你,圓夢。

 

一、口試流程、評分制度

 

口試流程

自來水評價人員口試一般是利用台中高工的場地進行口試、體測跟術科測試,口試是利用教室改裝布置成口試試場如上圖。

流程大致分為報到-->繳驗資料-->分組-->先口試再體測-->技術類組完成上述流程後再進行術科。

提醒大家要提早30~60分鐘到考場,除了避免遲到 (唱名三次不到就視為棄權),可早點適應當時考試氣氛,有助於口試心情鎮定。

自來水評價人員口試採取「個別口試」,一個人面對三位考官,全長5分鐘,時間快結束前會有預備鈴,時間一到馬上停止回答離開試場,此外,進考場的第一個題目為「自我介紹」,需於「60秒」內表達完畢,時間超過就不能再講,接著馬上開始第一道口試問題。

自來水評價人員口試在時間上需嚴格控制,因為當天流程眾多,一個耽擱就會影響後面的時間,口試時間固定是十分公平的作法,畢竟自來水評價人員口試是一種考試,必須講求公平性,不能因為口試委員比較喜歡某個考生就給他多點時間,所以如何在60秒內介紹自己或在5分鐘內精準表現自我,就成為得分關鍵,尤其在自我介紹的設計跟自傳的呈現上,如果能快速抓住口試委員的目光,對考生來說將是一大利多。

自來水評價人員簡章中明文規定:「口試成績未達 60 分者,不予錄取」,一般來說考生的成績會落在60~90之間,分數過高跟過低,口試委員都需要額外說明,所以你有辦法讓三位口試委員非常喜歡你,覺得非你不可而幫你打90分以上,並且願意幫你說明跟背書,可想而知這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情;相較於高分,被打低分就容易多了,只要稍不留神,自我介紹腦筋一片空白、回答雞同鴨講、相互矛盾、白目神上身講了不該講的話,或不懂的掩飾致命缺點,被打60幾分或以下分數是很有可能的。

 

評分標準

(1)儀態(包括禮貌、態度、舉止)

(2)言辭(包括聲調、語言表達能力)

(3)才識(包括志趣、領導、問題判斷、分析、專業知識、專業技術與經驗、 工作適應性)。

從以上評分標準來看,當你踏進口試教室的時候,就開始評分了,而這個分數會落在儀態這一項目上,接下來自我介紹就代表言辭方面的成績,此外從你的回答邏輯及內容,再來判斷其他項目的分數,這對於第一次上場口試的考生來說,無疑是一件非常有挑戰性的事情,再加上一次要面對三個考官,再有經驗的考生第一次面對這種陣仗,難免會緊張,甚至失常。

報名課程請由此去(團體大班課、一對一客製化輔導課)  https://goo.gl/FgufrX

 

二、個人資料表(簡歷表)、自傳

個人資料表(略)、自傳(略)

口試委員最快認識你的地方,就是從個人資料表(簡歷表)開始…

簡歷有既定格式,一般來說按照其格式填寫即可,但如果你有空窗期或工作時間太短、換工作太頻繁、非相關背景等問題,這在簡歷填寫上就需要注意,這往往成為口試題目中被攻擊的點。

自傳請別再流水帳式的交代你的過往,拿出你的賣點才是吸引口試委員注意的關鍵。

很多考生依循人力銀行無篇幅限制的自由揮灑習慣,或者求學階段學校指導的作文式自傳寫作方式,用在自來水評價人員口試自傳中,但當你拿到自傳表格的時候,你會不知從何下筆,因為格式中明白規定,僅500字,且必須親筆手寫,也就是說你沒有太多篇幅可以跟主考官介紹你自己,會有此規定也無可厚非,畢竟一組口試委員一天要面對那麼多位考生,如果每個人都寫好幾頁,我想他們一整天下來眼睛應該會脫窗吧…

 

王上老師經驗談

老師建議的方式是把你的特點以小標的方式呈現出來,並且有架構的陳述,文字上則精簡再精簡,目的就是要把你想呈現給主考官的特點一目了然的表現出來,這才是最好的自傳呈現方式。從老師輔導過數百位的學生經驗來看,自傳寫的好壞是決定你能否順利回答的關鍵,光是架構呈現自傳還不夠,還需要結合個人特質以及想呈現給口試委員的印象來做整體性的設計,以避免個人特質跟印象矛盾,造成口試委員對你表達的答案產生懷疑,進而衍伸出許多你無法預估的題目,由此看來,自傳可以說是決定你口試成敗的關鍵也不為過。

報名課程請由此去(團體大班課、一對一客製化輔導課)  https://goo.gl/FgufrX

 

三、60秒自我介紹

天下第一題就是,請你一分鐘自我介紹。

當天進入試場,就座之後,口試委員從助理手上接過你的資料,便會請你開始自我介紹一分鐘,這時候他們開始翻閱你所準備的資料,首先先看的是簡歷,接著是自傳,也就是說,如果你自我介紹像在背流水帳,或因為緊張、腦袋因記憶壓力過大而導致講話不順暢,口試委員根本就沒興趣聽你說,只會專注看你的資料,然後趕快找問題問你,如果你的自傳又沒設計過,他們看的速度會超快或乾脆不看,接下來的時間你會如在地獄般痛苦,因為接下來的題目你完全無法掌握,這就容易造成雞同鴨講或突然被冰凍一樣、傻在現場,此時的你會恨不得現場有個地洞可以鑽下去。

 

王上老師經驗談

自我介紹是自來水評價人員口試中最重要的一題,因為這題答的好,後面4分鐘你會越來越穩,如果卡卡或不吸引人,後續的題目將難以預測,而且在5分鐘的時間中最能夠展現你的表達能力的就是自我介紹,這題表現夠好,分數通常有一定水準以上。

大部分找老師輔導過的學生,考完後回來跟老師回報,都有一個共同的回饋,就是自我介紹很順暢,甚至有學生過了一段時間後還跟老師說自我介紹都還記得,老師的法寶是一套自創的「邏輯記憶法」,套一句老師常跟學生說的話「只要有邏輯,就不會忘記」,也因此大部分學生在下課前,就可以把自我介紹記起來了,準備起來輕鬆無壓力。

報名課程請由此去(團體大班課、一對一客製化輔導課)  https://goo.gl/FgufrX

 

四、口試應答技巧

自來水評價人員口試題目除了個人特質或適應性問題之外,需要特別注意適任性問題、專業題、實務狀況問題、未來規劃題,從自來水評價人員口試歷屆題庫可以看的出來,他們很怕你進來就想著將來要離職,所以除了重視你的能力之外,更重視你是否願意長期在自來水公司發展,所以口試題目中常常有針對目前自來水公司目前所遭遇之問題尋求解決答案的題目,例如:

水費是否該調整的問題?

對自來水公司的建議?

一度水容量多少?多重?多少錢?

工作跟你想的不同,怎麼面對?

面對民眾客訴抱怨怎麼處理?

 

王上老師經驗談

常有學生回饋,老師幾乎命中當天大部分的口試題目,為何老師會這麼神?

絕對不是老師跟口試委員有什麼關係,而是老師長年的輔導經驗告訴我,該怎麼針對你個人特質跟自來水公司所需人才特質作結合,並且絞盡腦汁幫你呈現在自傳、自我介紹中,但要做到站在你的角度出發去設計自傳跟自我介紹,老師必須徹頭徹尾了解你,這也是一對一輔導上課的重要性之一,因為只有站在你的角度出發,你才能從容的發揮自己的能力。

此外,常常有學生問老師某個問題該怎麼回答,這似乎是國人的慣性,總覺得題目都會有個標準答案,但是老師不習慣給學生答案,反而會從經過老師輔導後,學生準備好的資料中找答案,同時訓練學生怎麼透過「聯想法」,快速從準備資料中想到答案並且回答,所以老師的學生在回答問題時大部分都有自己的答案,而非網路上流傳的所謂標準答案,所以考試官也不用擔心老師的學生作假,因為我是從學生的角度去凸顯自己的特質,而非改造。

曾經有一個考生跟我說他用網路上流傳的答案去回答,結果口試委員跟他說你是不是在網路上看的,這個答案我已經聽過好幾次了,可不可以創新一點,那個考生說,當時真的很糗…,網路上找的到的,其他人也找的到,你想要跟其他人不一樣,那你就需要有一套專屬自己的方法,這也是老師一對一輔導時可以幫助各位考生的地方。

自來水評價人員歷屆口試考古題免費索取-->由此去

報名課程請由此去(團體大班課、一對一客製化輔導課)-->  https://goo.gl/FgufrX

 

五、服裝儀容

最後,老師要談的是服裝儀容,這也是許多考生忽略的重點。

一般來說,自來水評價人員因為當天要體測,不管是先口試再體測或先體測再口試,都牽涉到當天怎麼穿著的問題,可以選擇整齊寬鬆適合運動的一套工作服或者再多帶一套衣服過去換都是可行的辦法。

就如老師前面所說,當你踏進口試教室就已經開始評分了,其中服裝儀容是口試委員對你產生印象分數最關鍵的一環,但許多考生不曉得如何得體搭配穿著跟配件。

其實這也跟你整體要給主考官的主軸特色有關,例如你想呈現的個性比較穩重保守,則適合以單一色系為主,可以深色褲子或裙子搭配淺色上衣,如果你的個性較為活潑有創意,則可添加一些活潑的色系,例如黃色或比較鮮豔的顏色,但不宜過度花俏。

如果你想知道當天該怎麼穿搭或穿什麼顏色更適合你甚至可以為你帶來好運,因為篇幅有限,你可以參考老師的課程,針對上述所有內容將有更深入的介紹跟說明,甚至是一步一步帶著你做,讓你在最後7天逆轉勝或者更上一層樓,提升排名先選單位。

 

自來水評價人員口試技巧課程!!   王上老師親授

課程內容介紹

1.自來水評價人員口試介紹(包含近年營運狀況及時事議題整理)

2.自來水評價人員口試流程

3.自來水評價人員口試怎麼評分

4.自來水評價人員口試履歷表格填寫技巧

5.自來水評價人員口試500字自傳撰寫攻略

6.自來水評價人員口試60秒自我介紹準備密技

7.自來水評價人員口試超吸睛服裝儀容

8.自來水評價人員口試歷屆口試題目分析

9.自來水評價人員口試經典口試題目應答技巧

10.王上口試學員成功經典案例分享

諮詢專線 : 02-29217261 / 0987-040129

 (有任何課程疑問請撥打此電話詢問)

歡迎加入老師的Line ID詢問: @rli4889q

報名課程請由此去(團體大班課、一對一客製化輔導課)  https://goo.gl/FgufrX


王上老師口試輔導心得見證

 

自來水評價人員   營運士業務類  探花  郭o瑜

這次口試我最害怕的是年紀已過35歲及自介/自傳不知如何下手,王老師鼓勵我從過往工作,找出符合行政工作的強項及工作經驗,然後,書寫時,不要怕自吹自擂,畢竟評審只有5分鐘的時間就要決定要不要你這個人,所以我在模擬回答練習時,都會反思我的答案是否是符合行政人員這個職缺。

我雖然是1年前上台電雇員的口試輔導課,但老師沒有因為課程結束後就不再回覆line,反而對台水相關問題,有問必答(完全不加收費,太佛心)也請我再傳台水自傳給他過目,並在我最困惑的時期(如經濟學讀不下去還要考嗎?台水真的適合我嗎?等問題),提供老師的輔導經驗分享及見解,讓我像吃了定心丸一樣,繼續努力朝國營前進,直到上岸,真心感謝!

台電行政雇員是PTT人人口中的死亡之組,對一位畢業十多年後才重拾課本的家庭主婦來說,準備筆試已不容易,在面試這關更是弱勢。所以我一開始在準備筆試的同時, 就決定上網找一片好評的王老師作我的口試指導。

王老師口試的輔導方式很有系統也有脈絡,按著他的步驟,一步步就能完成。我依照老師的指示,不斷回想從小到大的人生經歷,包括學生時期社團和工作過往及格特質,因為任何小小的活動/工作事蹟都可能被重新包裝成自己的優勢。當我把所有細節都鉅細靡遺交給王老師後,他便迅速的歸納整理出幾個方向並在雙方討論過程中,決定出關鍵優點和缺點,同時,老師也會提點如何強化優點及防守缺點, 讓後面的口試擬答題目,有如倒吃甘蔗般順暢。

我一共考了雇員3次,歷經差0.32分後,又再度拉開到平均差9分,整個人心灰意冷,直到今年台水意外進複試,才對國考重燃希望。這中間,王老師並沒有因為我已上完台電口試課程而停止輔導,反而在百忙之中,對我的各種台水相關口試問題,有問必答,原本對台水一無所知,也無從準備起的我,猶如吃了一顆定心丸。原本我不好意思開口請老師再過目一次我的台水自傳,只是詢問老師幾個方向,沒想到,老師主動告知寫好後可再傳給他看過,這舉動無異是增強我去台水面試的信心,間接成了我考上台水的推手!

因此,當我一得知考上台水後,立刻開心傳訊息給王老師,說我終於也能成為分享他輔導心得的一員了!最後,想對那些對口試準備感到苦惱的學弟妹們說,如果,口試是國考上岸的關鍵, 那王老師肯是你需要的那盞明燈!

將來,如果遇到臉書國考社團有人發問口試問題,我都會誠心回答請找王老師,非常適合筆試分數不高及工作經歷不亮眼或面對主考官會緊張的人,或對寫自傳/自介感到困難的人。

PS:因為上老師的課每堂課都要消化吸收一下並且快速筆記重點,建議3堂課上課時間不要太連續,最好間隔個1週。

 


 

自來水評價人員   抄表人員   榜首  張o瑋

這次口試前,因為換過很多工作,自傳不知道要怎麼寫,才不會被攻擊;感謝老師幫我從工作經歷上找到自我優勢連結應徵職務所需特質。

其實,從考試第一階段放榜以來就很煩惱要如何過台水面試這一關,因為曾有一次台酒第二階段沒有通過經歷,知道面試不是這麼簡單,放榜到第二階段口面試,只有短短一星期不到的時間,在網路上搜尋偶然搜尋到王上口試,報著死馬當活馬醫心態報名了,也很感謝王老師能收我這特急件,讓我在三天內準備好口試。

最感謝老師的是自傳的編寫和自我簡介的草稿,王老師是一對一幫忙你準備面試資料,從中找出你自身的優勢,也讓你在考官犀利的問題中能好好防守,因為大部分問題都是來自自傳內容,我因為口試只有三天時間準備,其實到考場時與王老師練習的模擬面試都忘的差不多了,只好一直反覆練習1分鐘自我簡介和記住口試基本題工作內容。

當天其實我連自我介紹都沒有全部說完,只說到第二段,幸好考官問的問題,剛好和王老師練習的問題很像,命中率100%,還好有照和老師練習時對答的邏輯一樣臨場發揮出來。

面試時無論如何都要有自信的回答! 面試官不光是看你回答的內容也包含你回答時的態度 !

PS : 我的準備時間實在太趕,如果可以盡可能早點找老師,比較不會像我這麼慌亂。

 


 

自來水評價人員   技術類  操作甲    鄭o益

過去兩年準備過高普考但是離錄取分數有點距離,然後到了今年才下定決心,甚麼考試都給他報名,不要再當全職考生了,7月底考了中華電信得知筆試過了,但知道自己分數只比門檻多5分,中華電信的複試比例佔很重,因此才找到王上老師,這個輔導使得我更認識自己,自己本來想法蠻負面的,經過老師輔導有改善了,剛開始就緊張,還被主考官提醒不要緊張,但已經被扣分,口試只拿73分,最終中華電信沒錄取。

接著就是台水評價人員的複試,包含口試、體能以及術科工業配線,第二次口試因為有經驗而且過程只有五分鐘,準備的反而沒問,用老師的方法以及正面的態度去回答問題,口試拿了82分,對我自己有突破了。我本身講話緊張就會加速且口齒不清,但這次口試緊張的狀況很少,順利地回答完問題,最後錄取台水評價人員名次算前面的,很感謝老師的開導。

今年還有考國營聯招,希望有機會能參加複試,再突破自己。

如果對於口試有罩門的同學,在第一次上場難免會不如預期,但千萬不要氣餒,用王上老師的方法繼續努力。

本人因為患有妥瑞氏症,臉部會像藝人卲庭一樣不自主抽動,我都能克服面試的挑戰,我相信大家一定也沒問題。

arrow
arrow

    王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