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8年)台鐵營運人員口試準備技巧說明會~免費參加

 

上課師資   王上老師  主

講座日期   第一場(一)7/29、第二場(四)8/01、第三場(三)8/07

講座時間  :  每場時間皆為 19:30開始,19:15開始報到。

講座地點  :  古亭捷運站附近(報名完成後,會由專人跟您說明上課地點)

報名方式  :  報名講座,請由此去 -->https://pse.is/KWT8D

報名流程  :  請先填妥上述報名資料,我們收到報名資料後會有專人跟您聯絡,通知上課地點及注意事項。

報名好康  :  贈 1.最新年度繳交資料格式(自傳、個人資料表、注意事項說明)、2.十大口試題型分析要點


 

王上 口試輔導課程

 一對多團體班、一對一客製化輔導課程、多對多應答團練班

開課時間  :  8/09(五) 19 : 00 團體班開課
上課師資  :  15年國營事業/公職口試輔導經驗、最強口試輔導王牌名師   王上老師 親授
報名方式  :  直接報名課程請由此去 -->https://goo.gl/FgufrX
諮詢專線   02-29217261 / 0987-040129  (有任何課程疑問請撥打此電話詢問)
線上互動  : 加入王上老師的 Line ID : @rli4889q 

 

台鐵營運人員甄試,口試這樣準備才高分

 

台鐵招考共有二種徵才管道,一個是考選部辦理的「鐵路特考」,通過筆試之後即可錄用,且具備公務人員身分;另一個則是委託外部公正單位舉辦的「台鐵營運人員」甄試,考試流程大致分為需要體能測驗類科,其流程為體能測驗--筆試--口試/術科,及無體能測驗類科,其流程為筆試--口試/術科,選採分區錄取、分區分發方式辦理,其中口試占整體加權分數的30%,在筆試成績接近的高強度考試中,口試成績就成為上榜的關鍵。

 

台鐵營運人員甄試計分部分,除了部分類組採筆試+術科之外,大部分類組以筆試+口試為主,其中口試占整體加權分數的30%,可說十分關鍵。因為這次台鐵營運人員甄試考試競爭算相當激烈,各個考生通過筆試的分數自然十分接近,這也就是為何大家的成績要加計到小數點後第二位數四捨五入的原因,往往0.01分就有可能落差一個人以上,如果口試官給分極端,極好跟極壞落差20~30分,優則90分以上,差則60幾分,甚至不及格,往往口試就是考生上榜或逆轉的關鍵,下表以AB二位考生成績試算跟大家解釋:

 

考生

筆試分數

加權分數

口試分數

加權分數

加權總分

A考生

86

60.2

85

25.5

85.7

B考生

90

63

75

22.5

85.5

A考生雖然筆試分數吊車尾,但積極準備口試,讓他口試分數拿到86分,而B考生筆試分數雖然不錯,但忽略口試翻船的嚴重性,結果只拿75分,口試分數落差10分的結果,讓B考生以些微之差落榜,A考生則是順利上榜。

 

以這次台鐵需求人員來看,口試委員勢必在口試這關篩選他們想要的人才,因此在給分上,落差勢必極大,筆試分數不佳的考生只要盡全力準備,仍然有機會順利考取,而成績好的考生不該過於自滿,畢竟口試成績如果可以更好,名次更前面,錄取後才能比其他考生更早選擇自己喜歡的單位。

 

這次台鐵營運人員口試由松盟承辦,老師大致以五大部分來跟各位考生說明,希望可以幫助各位快速進入狀況,因為筆試錄取公告到口試只有十天的準備時間,從資料的準備、簡歷自傳的撰寫,自我介紹的準備,到口試題目的蒐集跟擬答(想跟老師索取台鐵營運人員經典題庫>>>請點這裡<<<),要做的事情非常多,這常常讓考生在這十天焦慮萬分,期望透過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各位有志加入台鐵營運人員的你,圓夢。

 

一、口試流程、評分制度

 

 

台鐵營運人員在口試流程上相較於其他國營事業相對簡單,原則上大致分為報到à繳驗資料-->分組-->等待口試-->口試-->離場這幾個流程 (:部分類組不需口試,不適用此流程)

這次試場北區在南港高工,中區在宜寧高中,南區在中正高工,東區在花蓮高工,皆以教室作為試場,現場流程示意圖如上。

提醒大家要提早30~60分鐘到考場,除了避免遲到 (唱名三次不到就視為棄權),可早點適應當時考試氣氛,有助於口試心情鎮定。

 

台鐵營運人員採取「個別口試」,每位應考人口試時間為8分鐘。其中含自我介紹1分鐘、問答5分鐘、及預備時間2分鐘(含進出試場、坐定位、身分確認、規則說明等),坐定位後主動向口試委員報告1.三試編號後3碼、2.姓名,以利評審確認身分。結束前30秒試務人員將以一短聲鈴響提醒,口試時間到,則以兩聲鈴響代表作答時間結束,請即停止口試,由出口處離場。此外,進考場的第一個題目為「自我介紹」,自我介紹需於「60秒」內表達完畢,時間超過就不能再講,開始下一個題目。

 

台鐵營運人員口試全長8分鐘十分嚴謹,時間上絲毫不馬虎,時間一到就馬上停止或進入下一題,這是十分公平的作法,畢竟台鐵營運人員口試是一種考試,必須講求公平性,不能因為口試委員比較喜歡某個考生就給他多點時間,所以如何在60秒內介紹自己或在十分鐘內充分表現自我,就成為考生十分頭痛的難題。

 

台鐵營運人員簡章中並沒有規範口試不得低於幾分,否則不予錄取。但一般來說,考生的成績會落在70~90之間,分數過高跟過低,口試委員都需要額外說明,所以你有辦法讓三位口試委員非常喜歡你,覺得非你不可而幫你打90分以上,並且願意幫你說明跟背書,可想而知這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情;相較於高分,被打低分就容易多了,只要稍不留神,腦筋一片空白、雞同鴨講、前後矛盾、言之無物、白目神上身,或不懂的掩飾致命缺點,被打極低的分數是很有可能的。

 

評分標準

簡章中僅提到:「儀態、語言表達與反應能力、才識、人格特質與當日繳交資料 等項目綜合評分」,按照其他國營事業口試評比項目細分可說明如下。

 

(1)儀態(包括禮貌、態度、舉止等)

(2)語言表達與反應能力(包括聲調、言辭、理解、應變、溝通等)

(3)才識(包括專業知識、技術與經驗、問題判斷與分析、志趣、領導等)

(4)人格特質(包括價值觀、自信、抗壓、企圖心等)

(5)當日繳交資料(包括個人資料表、自傳、其他相關資料:應考人可自行提供相關經驗證明、其他技能檢定、語言能力檢定、個人優良表現等資料。)

 

從以上評分標準來看,當你踏進口試教室的時候,就開始評分了,而這個分數會落在儀態這一項目上,此外從你的自我介紹跟題目的回答邏輯及內容,再來判斷其他項目的分數,而分數評比是三位口試官分數加總後平均,一個考生要同時面對三個口試官,這對於第一次上場口試的考生來說,無疑是一件非常有挑戰性的事情。

 

二、個人資料表、自傳

 

口試委員最快認識你的地方,就是從個人資料表、自傳開始

簡歷有既定格式,一般來說按照其格式填寫即可,但如果你有空窗期或工作時間太短、換工作太頻繁等問題,這在簡歷填寫上就需要注意,往往成為口試題目中被攻擊的點。

 

關於口試中常出現的弱點,可參考老師文章

國營事業口試準備,十大常見的致命弱點 -->點此看全文 https://goo.gl/VBgNT6

 

自傳請別再流水帳式的交代你的過往,拿出牛肉才是吸引口試委員注意的關鍵

很多考生依循人力銀行無篇幅限制的自由揮灑習慣,或者大學時代學校指導的作文式自傳寫作方式,用在台鐵營運人員口試自傳中,但當你拿到自傳表格的時候,你會不知從何下筆,因為格式中明白規定,僅500字,且必須親筆手寫,也就是說你沒有太多篇幅可以跟主考官介紹你自己,會有此規定也無可厚非,畢竟一組口試委員一天要面對那麼多位考生,如果每個人都寫好幾頁,我想他們一整天下來眼睛應該會脫窗吧

 

老師建議的方式是把你的特點以小標的方式呈現出來,並且有架構的陳述,文字上精簡再精簡,目的就是要把你想呈現給主考官的特點表現出來,這才是最好的自傳呈現方式。

 

老師經驗談

從老師輔導過數百位的學生經驗來看,自傳寫的好壞是決定你口試題目能否順利回答的關鍵,光是架構呈現自傳還不夠,還需要跟個人特質以及給口試委員的印象來做整體性的設計,以避免特質跟印象矛盾,造成口試委員對你表達的答案產生懷疑,進而衍伸出許多你無法預估的題目,可以說自傳是決定你口試成敗的關鍵也不為過。

 

三、自我介紹

天下第一題就是,請你一分鐘自我介紹,開始

當天進入試場,就座之後,口試委員從助理手上接過你的資料,便會請你開始自我介紹一分鐘,這時候他們開始翻閱你所準備的資料,首先先看的是簡歷,接著是自傳,也就是說如果你自我介紹像在流水帳式的念經或因為緊張智力下降,腦袋變成486電腦一樣Lag卡卡,口試委員根本就沒興趣聽你說,只會專注看你的資料,然後找問題問你,如果你的自傳跟簡歷又沒設計過,那不好意思,接下來的時間你會如地獄般痛苦….>..<”,因為接下來的題目你完全無法掌握,這就容易造成雞同鴨講或突然被冰凍一樣、傻在現場,此時的你會恨不得現場有個地洞可以鑽下去

 

老師經驗談

自我介紹是國營事業口試題目中最重要的一題,因為這題答的好,後面9分鐘你會越來越穩,如果Lag卡卡或不吸引人,後續的題目將難以預測。

大部分找老師輔導過的學生,考完後回來跟老師回報,都有一個共同的回饋,就是老師命中當天大部分的口試題目,為何老師會這麼神?絕對不是老師跟口試委員有什麼關係,而是老師長年的輔導經驗告訴我,該怎麼針對你個人特質跟台鐵營運人員所需人才特質作結合,並且絞盡腦汁幫你呈現在自我介紹中,進而透過一對一訓練,教你口試當天講出吸引口試委員的60秒自我介紹。

 

四、口試應答技巧

台鐵營運人員口試題目除了個人特質或適應性問題之外,需要特別注意專有名詞、實務問題、專業問題,因應近年台鐵人力缺口擴大,他們極需要一面試進來就可以馬上上工的即戰力,而不是什麼都不會或者抗壓性低,進來沒多久就離職的草莓,所以口試題目中常常有針對目前台鐵營運人員所遭遇之問題尋求解決答案的題目以及工作適應性等問題,例如:為何想來報考台鐵營運人員、將來人生規畫如何、工作待遇可以接受嗎、工作內容清不清楚?...等。

 

老師經驗談

常常有學生問老師某個問題該怎麼回答,這似乎是國人的慣性,總覺得題目都會有個標準答案,但是老師不習慣給學生答案,反而會從經過老師輔導後,學生準備好的資料中找答案,同時訓練學生怎麼透過聯想法,快速從準備資料中想到答案並且回答,所以老師的學生在回答問題時大部分都有自己的答案,而非網路上流傳的所謂標準答案。

 

曾經有一個考生跟我說他用網路上流傳的答案去回答,結果口試委員跟他說你是不是在網路上看的,這個答案我已經聽過好幾次了,可不可以創新一點,那個考生說,當時真的很糗,網路上找的到的,其他人也找的到,你想要跟其他人不一樣,那你就需要有一套專屬自己的方法,這也是老師一對一輔導時可以幫助各位考生的地方。

 

台鐵營運人員歷屆口試考古題免費索取-->點這裡索取

 

五、服裝儀容

最後,老師要談的是服裝儀容,這也是許多考生忽略的重點。如同老師前面所說,當你踏進口試教室就已經開始評分了,其中服裝儀容是口試委員對你產生印象分數最關鍵的一環,但許多考生不曉得如何得體搭配穿著跟配件。關鍵在於你所面試的職缺是什麼樣的工作性質,服務性質工作,得體的穿著更顯重要,技術性質的工作則是整齊舒服即可。

 

除了以上大致的穿著方式之外,這也跟你整體要給主考官的主軸特色有關,例如你想呈現的個性比較穩重保守,則適合以單一色系為主,可以深色褲子或裙子搭配淺色上衣,如果你的個性較為活潑有創意,則可添加一些活潑的色系,例如黃色或比較鮮豔的顏色,但不宜過度花俏。

 

如果你想知道當天該怎麼穿搭或穿什麼顏色更適合你甚至可以為你帶來好運,因為篇幅有限,你可以參考老師的課程,針對上述所有內容將有更深入的介紹跟說明,甚至是一步一步帶著你做,讓你在最後十天逆轉勝或者更上一層樓,提升排名先選單位。

 

 

台鐵營運人員口試技巧課程~~高分逆轉攻略!!  王上老師親授

課程內容介紹

1.台鐵營運人員口試介紹(包含近年營運狀況及時事議題整理)

2.台鐵營運人員口試流程

3.台鐵營運人員口試怎麼評分

4.台鐵營運人員口試履歷表格填寫技巧

5.台鐵營運人員口試500字自傳撰寫攻略

6.台鐵營運人員口試60秒自我介紹準備密技

7.台鐵營運人員口試超吸睛服裝儀容

8.台鐵營運人員口試歷屆口試題目分析

9.台鐵營運人員口試經典口試題目應答技巧

10.王上口試學員成功經典案例分享

王上老師口試課程  詳細資訊請由此去 https://goo.gl/FgufrX

為幫助各位同學快速進入狀況,王上老師親自整理國營事業經典口試題庫100題送給各位,免費索取由此去 https://goo.gl/bkkgar

 

 

加入王上老師的Line~~將可不定期獲得最新口試資訊,還可以線上詢問王上老師口試問題喔!!
加入方法有以下三種,任選一種方式加入即可:
1.按此網址立即加入->https://line.me/ti/p/%40rli4889q
2.開啟line加入好友,手機掃描下圖QR code
3.開啟line加入好友,以ID搜尋@rli4889q

12341178_126081591093002_4128420034192644509_n.jpg

 

arrow
arrow

    王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