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 口試高分技巧說明會 歡迎免費參加!

▹ 上課師資|王上老師 主講
▹ 講座日期|講座日期另行公告  
▹ 講座地點|因應疫情,說明會改採線上舉辦
▹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最新講座 請點我

王上老師課程 (一對一客製化輔導課程)  額滿為止,報名由此去   點此報名 

課程諮詢 :  (02)292172610987040129

王上老師的Line~~開啟line加入好友,以ID搜尋@rli4889q

 


 

中鋼口面試,佔分40%!  口試高分技巧分享

 

王上老師  撰文

 

中鋼是許多南部學子回鄉的夢想工作,招考共分「師級」、「員級」,甄試方式為筆試+口試,其中口試占整體加權分數的40%,佔有考取的絕對關鍵性因素。

有許多考生想考進中鋼,只專注在筆試方面,卻忽略了口試的重要,因而在最後加權總分後滑鐵盧。為何會如此,主要在中鋼口試其加權分數占總分的40%,筆試雖然佔總分的60%,從下表就可以看出各科在這場考試中決定性的比重:

各科加權比重計算後,國文僅佔7.2%、英文僅佔10.8%,專業各科僅佔14%,換句話說,就算你英文再強大,可以拿100分,在加權總分之後只佔10.8分的影響力,但是英文跟專業科目必須要花多少時間精神才有可能拿到相對高分,相較於口試在總分佔比中是所有科目最高的,僅要在關鍵時刻多投入準備,其投報率之高是其他科目所無法比擬的。

中鋼口試的眉眉角角很多,老師大致以五大部分來跟各位考生說明,希望可以幫助各位快速進入狀況,因為中鋼口試前有許多東西要準備,所以相較於其他國營事業來說,準備期將近一個月,算十分充裕,但也因為需要準備繳交的資料,如:簡歷表、自傳、諮詢表、體檢表等,還需額外準備自我介紹(含英文自我介紹)、答題演練等,當天揭露給考官的資訊也比較多,更容易因為一個差錯就影響最終表現跟分數,這也就是有的考生拿70幾分,甚至50-60分,有的拿80幾分的差異,所以想考上中鋼的考生務必嚴陣以待。

中鋼口試歷屆經典題庫 à  請點這裡

報名課程請由此去(團體大班課、一對一客製化輔導課) à點此報名


 

一、口試流程、評分制度

以往中鋼口面試都會借用小港高中教室來舉行複試,口試流程原則上大致分為報到à繳驗資料à抽考場分組à等待叫號上樓到等待區à唱名口試à口試完畢、離場這幾個流程。現場空間跟動線可參考下圖:

 

了解流程之後,老師在此要提醒大家,盡量提早30~60分鐘到考場,除了避免遲到 (唱名三次不到就視為棄權),可早點適應當時考試氣氛,有助於口試心情鎮定。

中鋼口面試採取「個別口試」,一個人15~25分鐘不等,口試時間是所有國營事業最長的,口試時間快慢掌握在主考官身上,但如果你的答題時間過短,也可能造成整場口試時間縮短,此外,進考場的第一個題目為「自我介紹」,自我介紹最好控制在2分鐘上下,講太多不僅毫無重點,考官也會失去耐性中斷你的自我介紹,所以如何在最適當的時間精準表達自我介紹,便成為考官對你奠定良好印象的關鍵。

中鋼簡章中明文規定:「口試成績未達 70 分者,不予錄取」,一般來說考生的成績會落在70~90之間,由於分數過高跟過低,口試委員都需要額外在評分表註記說明,所以你有辦法讓口試委員非常喜歡你,覺得非你不可而幫你打90分以上,並且願意幫你說明跟背書,可想而知這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情;相較於高分,被打低分就容易多了,過往甚至有不少考生被打低於70分,只要稍不留神,腦筋一片空白、雞同鴨講、相互矛盾、白目神上身,或不懂的掩飾致命缺點,被打70分或以下分數是常有事。

評分標準

(1)儀態(包括禮貌、態度、舉止等)

(2)語言表達與反應能力(包括聲調、言辭、理解、應變、溝通等)

(3)才識(包括專業知識、技術與經驗、問題判斷與分析、志趣、領導等)

(4)適合該職務之特性(包括價值觀、自信、抗壓、企圖心等)

 

王上老師經驗談

從以上評分標準來看,當你踏進口試教室的時候,就開始評分了,而這個分數會落在儀態這一項目上,此外從你的自我介紹跟題目的回答邏輯及內容,再來判斷其他項目的分數,依照老師的經驗跟學生的回饋,中鋼口試是由各大鋼廠的用人單位主管或行政單位主官出任,所以在問題上非常重視適應性及適任性的題目,如果你沒有做好充分準備,尤其對於第一次上場口試的考生來說,無疑是一件非常有挑戰性的事情,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考生在考試當場被電爆的原因。

報名課程請由此去(團體大班課、一對一客製化輔導課) à點此報名


 

二、個人資料表、自傳、諮詢表

中鋼口試個人資料表

中鋼口試自傳

中鋼口試諮詢表

口試委員最快認識你的地方,就是從個人資料表開始

個人資料表有既定格式,一般來說按照其格式填寫即可,但如果你有空窗期或工作時間太短、換工作太頻繁、過往工作跟中鋼無關等問題,這在簡歷填寫上就需要注意,往往容易成為口試中被攻擊的點。

自傳請別再流水帳式的交代你的過往,拿出牛肉才是吸引口試委員注意的關鍵

很多考生依循人力銀行無篇幅限制的自由揮灑習慣,或者大學時代學校指導的作文式自傳寫作方式用在中鋼口試自傳中,但當你拿到自傳表格的時候,你會不知從何下筆,因為格式中明白規定,「全文500字以內,請親筆書寫乙份,不得打字」僅500字,且必須親筆手寫,也就是說你沒有太多篇幅可以跟主考官介紹你自己,會有此規定也無可厚非,畢竟一組口試委員一天要面對那麼多位考生,如果每個人都寫好幾頁,我想他們一整天下來眼睛應該會脫窗吧

老師建議的方式是把你的特點以小標的方式呈現出來,並且有架構的陳述,文字上精簡再精簡,目的就是要把你想呈現給主考官的特點表現出來,這才是最好的自傳呈現方式。

中鋼相較於其他國營事業,最特別的資料是需要多準備一份諮詢表,這份諮詢表中羅列中鋼在意的問題,從這份表中口試委員可以快速找到他的答案,相對的,考生在考官面前相對赤裸,這份表中許多問題都是一針見血的問題,這也是讓許多考生苦惱不知如何下筆的一份資料。

王上老師經驗談

從老師輔導過數百位的學生經驗來看,個人資料表、自傳、諮詢表寫的好壞是決定你口試題目能否順利回答的關鍵,光是架構呈現自傳還不夠,還需要跟個人特質以及給口試委員的印象來做整體性的設計,以避免特質跟印象矛盾,造成口試委員對你表達的答案產生懷疑,進而衍伸出許多你無法預估的題目,可以說自傳是決定你口試成敗的關鍵也不為過。

報名課程請由此去(團體大班課、一對一客製化輔導課) à點此報名


 

三、自我介紹

天下第一題就是,請你自我介紹,開始

當天進入試場,就座之後,口試委員從助理手上接過你的資料,便會請你開始自我介紹,這時候他們開始翻閱你所準備的資料,首先先看的是簡歷,接著是諮詢表或自傳,也就是說如果你自我介紹像在流水帳式的念經或因為緊張智力下降,常因為漏背一個字就整篇卡住,導致自我介紹非常不順暢、不中聽,這樣的情況下,口試委員根本就沒興趣聽你說,只會專注看你的資料,然後找問題問你,如果你的諮詢表、自傳跟簡歷又沒設計過,那不好意思,接下來的時間你會如非常痛苦….>..<”,因為接下來的題目你完全無法掌握,這就容易造成雞同鴨講或突然傻在現場,此時的你會恨不得現場有個地洞可以鑽下去,再加上中鋼的口試時間平均有將近20分鐘甚至以上,自我介紹的好壞將決定你這20分鐘是在天堂還是在地獄。

王上老師經驗談

自我介紹是中鋼口試題目中最重要的一題,因為這題答的好,後面的問答會越來越穩,如果Lag卡卡或不吸引人,後續的題目將難以預測。

大部分找老師輔導過的學生,考完後回來跟老師回報,都有一個共同的回饋,就是老師命中當天大部分的口試題目,為何老師會這麼神? 絕對不是老師跟口試委員有什麼關係,而是老師十幾年的輔導經驗告訴我,該怎麼針對你個人特質跟中鋼該職缺所需人才特質作結合,並且絞盡腦汁幫你呈現在自我介紹中,想辦法透過自我介紹幫你引導主考官看到你準備資料中的重點,要達到這點,老師必須透過一對一訓練,教你口試當天講出吸引口試委員且精準的自我介紹,不僅教你內容設計,更教你快速記憶的技巧。

報名課程請由此去(團體大班課、一對一客製化輔導課) à點此報名


 

四、口試應答技巧

中鋼口試題目非常強調工作適應性及適任性問題,因為鋼廠的工作屬於高溫、高油、高粉塵、高塔作業的環境,所以你給考官的直覺印象與該工作所需人才特質不合,考官通常會讓你知難而退,在口試中會有很多讓你難以回答的問題衍伸出來,例如:你過往經歷看不出來你可以適應我們的工作,你知道我們的工作需要忍受高溫、高油且需要在高空作業嗎?

此外,中鋼很重視英文程度,尤其師級,在口試過程中會請你英文自我介紹或即席翻譯,員級的部分則不是每個考生都會被考到,依照過往經驗看,似乎是比較好的大學學歷會被考英文翻譯(短篇約50字英文翻成中文),這可能跟未來用人主管想把你安插在哪個單位有關。

另外,考生還需要特別注意專有名詞、實務問題、專業問題,從中鋼歷屆口試題目可以看的出來,他們需要一面試進來就可以馬上上工的即戰力,而非只是慕名而來卻什麼都不知道的人,所以口試題目中常常有測試考生實力的題目,例如:機械常識?基本電學?化學常識...等都有可能在現場直接抽測,這也是一種防弊的做法。

王上老師經驗談

常常有網友問老師某個問題該怎麼回答,總覺得每個題目都會有個標準答案,但是老師不習慣給學生標準答案,畢竟每個學生的背景不同,老師很怕給你錯誤的引導,反而造成個人準備資料與答案矛盾,進而產生被攻擊的狀況。

老師輔導過的學生都會從設計好的資料中找答案,同時訓練學生怎麼透過聯想法,快速從準備資料中想到答案並且回答,所以老師的學生在回答問題時大部分都有自己的答案,而非網路上流傳的所謂標準答案。

曾經有一個網友跟我說他用網路上流傳的答案去回答,結果口試委員跟他說你是不是在網路上看的,這個答案我已經聽過好幾次了,可不可以創新一點,那個網友說,當時真的很糗,網路上找的到的,其他人也找的到,你想要跟其他人不一樣,那你就需要有一套專屬自己的方法,這也是老師一對一輔導時可以幫助各位考生的地方。

中鋼口試歷屆經典題庫 à  請點這裡

報名課程請由此去(團體大班課、一對一客製化輔導課) à點此報名


 

五、服裝儀容

最後,老師要談的是服裝儀容,這也是許多考生忽略的重點。如同老師前面所說,當你踏進口試教室就已經開始評分了,其中服裝儀容是口試委員對你產生印象分數最關鍵的一環,但許多考生不曉得如何得體搭配穿著跟配件。

其實這也跟你整體要給主考官的主軸特色有關,例如你想呈現的個性比較穩重保守,則適合以單一色系為主,可以深色褲子或裙子搭配淺色上衣,如果你的個性較為活潑有創意,則可添加一些活潑的色系,例如黃色或比較鮮豔的顏色,但不宜過度花俏。

王上老師經驗談

當天整體造型跟你準備資料還有自我介紹給口試委員的印象有密切相關,這是一個整體的設計,不一定都要西裝革履,強調專業形象,每個職缺有不同的需求,有些考生學歷高卻考基層人員,就不適合過度強調專業形象,避免讓考官覺得你待不久。

如果你想知道當天該怎麼穿搭或穿什麼顏色更適合你甚至可以為你帶來好運,因為篇幅有限,你可以參考老師的課程,針對上述所有內容將有更深入的介紹跟說明,甚至是一步一步帶著你做,讓你在最後十天逆轉勝或者更上一層樓,提升排名先選單位。

因為版面有限,中鋼口試還有很多"眉角"無法一一跟大家介紹...

報名課程請由此去(團體大班課、一對一客製化輔導課) à點此報名

課程諮詢 :  (02)292172610987040129

王上老師的Line~~開啟line加入好友,以ID搜尋@rli4889q


 

針對中鋼口試,相信你還是有許多疑問...

你是否遇到口試就被打趴?

你是否準備很久但到現場還是緊張口吃?

你是否不了解自己的優勢在哪裡?也不知道考官想要的人才是什麼?

你是否常講出一些扣分的話?

你是否覺得自己在溝通上很笨拙?

你是否覺得自己很沒自信,尤其在面對陌生人或一群人時?

你是否不太能夠有條理地回答跟分析問題?

你是否能夠把自己的致命傷變成致勝的轉捩點?

你是否能夠回答艱難、尷尬、與你認知不同、讓你一時回答不出來的問題?

你是否....只要你是以上症狀的人,王上老師都可以幫助你

王上老師即將開課嚕

老師以十餘年的國營事業口試輔導經驗幫您快速整理中鋼口試準備技巧

只要上過這堂課,讓你馬上掌握口試高分要訣~~

報名課程,請由此去     https://goo.gl/FgufrX

 

中鋼口試技巧課程~~決勝關鍵40%!!    王上老師親授

課程內容介紹

1.中鋼口試介紹(包含近年營運狀況及時事議題整理)

2.中鋼口試流程

3.中鋼口試怎麼評分

4.中鋼口試履歷表格填寫技巧

5.中鋼口試500字自傳撰寫攻略

6.中鋼口試60秒自我介紹準備密技

7.中鋼口試超吸睛服裝儀容

8.中鋼口試歷屆口試題目分析

9.中鋼口試經典口試題目應答技巧

10.王上口試學員成功經典案例分享


 

王上口試考取學員心得分享  

中鋼員級  機械類   鄭O宇

我本身出來工作好幾年,好久沒有遇到面試這種場面,畢竟又面對自己的人生轉折點的重要一戰,在考完筆試的那一刻,便開始尋找面試的相關資料,然而在因緣巧合下找到了王上老師;雖然老師在台北,我人在屏東可是我相信是值得的,因為為了我的一生這是可以投資的,在這一段時間很感謝王老師的幫忙。

每個人其實本身不太清楚自己的優點是甚麼,優缺點都是當別人告訴你你才發現說,『阿~我有這樣的優點喔』,老師幫你找出個人的特質,教你面試資料的審閱及整理,以及一對一的面試題目及技巧,口頭說話技巧,在距離面試的這段期間老師也會告知一些中鋼的時事及建議去報考的相關證照,然而另外一個重點『是我有問題,隨時可以用line請教老師,老師都會很熱心的幫你解決我的問題,記得我曾經晚上11點詢問老師,老師還是很熱心的幫我解決問題,當下就很感謝他』。

在後續的讀書會上,更增加對面試的信心,加上我是個非常容易緊張的人,因為練習到最後那種緊張感都會不見,所以我這邊也非常感謝跟我在讀書會上面的戰友。若有看到我心得我跟各位同學說,這老師跟平常補習班的那種面試技巧是不同的,因為他是無時無刻的為面試的同學解憂,補習班面試完了就找不到人,則這位老師是一直在旁邊支持、鼓勵跟你一起奮戰到最後的良師益友。

 


 

中鋼員級  機械類   許O文

筆試結束後: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準備面試,在上網看過許多前人經驗後,因為每個人的人生經歷不同,還是不知道該往什麼方向做準備。起初看到老師的痞客邦並聯絡後覺得學費有點貴,後來將學費與被刷掉所承受的風險放在心裡面的某個天秤上,便決定報名王上口試課程…

課程&準備:老師在課程中通過聊天的方式來慢慢解析我的個人特質、學習經歷、優缺點…等,經過整理後濃縮成對於「介紹一個人給考官認識」有幫助的資料。在整理完資料後,老師會教導如何不靠死背的方式做自介,並在最後練習可能會問的問題, 在課程結束後,也與同學們做小組練習。

面試當天:這次面試開始時,考官邊看著我的資料邊聽我自我介紹,雖然在面試前練習過自介很多次,但在當下還是會緊張到抖音,接近自介尾聲時開始一點點抖,考官還叫我別緊張...囧rz。

自介完畢後就被考官說「真不錯!」,我想會這麼說表示老師教我的儀態、資料排版都沒讓考官失望,但也差點讓我笑出來,因為為了做好萬全準備所付出的努力被肯定,真的是一件非常開心的事,但想到在那種場合開心得太早而笑出來的下場,便強忍住嘴角的上揚,繼續將精神集中在面試的對談。

上榜後:最後真的非常感謝老師協助我設計資料、排版、練習、討論,老師也教我臨場反應的訣竅,因此希望能在這邊抱著「呷好鬥相報」的心態與大家分享王上老師的一對一課程,對於不知道該怎麼準備口試的朋友來說,真的是個不錯的選擇。

 


 

中鋼員級  機械類   楊O祿

在面試前,我是一個擔心自己是非本科、無相關工作經歷、也沒有參加正式工作面試經驗、也找不到自己優點的人,但老師剛開始會像心理輔導師一樣,了解個人從小到大的經歷,點出自己的優點與缺點,增加自己的自信心,來針對面試各方面的問答。

上課中所設計的一套邏輯,是針對每一個人客製化去設計的,不是像一般仿間照本宣科或是看錄影帶的上課流程,這樣的上課方式可以有效的在考場去面對考官各式各樣艱難的問題,也有利於凸顯自己的優點,防守自己的缺點,只要不脫離自己本身的主軸,很難被考官問倒。

老師多年的面試輔導經驗,模擬與猜題的功力一流,命中率極高,老師教的答題技巧都是以我個人本身的特點與長處去作答,這樣可以幫助考生是以本身狀況去準備面試,絕對不是死記標準答案,準備起來也更為輕鬆。

在正式面試前,老師也會舉辦讀書會,模擬面試各種突發狀況以及各種稀奇古怪的問題,並且也會從個人的坐姿儀態眼神服裝語速講話音調,所有的言行舉止,再做最後的加強與微調,可說是為考生設想的非常周到。

我從一個人生沒有目標,連說話都不太敢直視對方的人,直到遇到了王上老師,帶給我人生態度極大的轉變,更了解自己,也得到了自信。最後,很感謝在人生的旅途上有幸遇到了王上老師,順利得到一份好工作,為自己人生加分了不少,各位學弟妹加油,王上老師就是你的最佳選擇!!!

 


 

中鋼員級  機械類   楊O賢 

這次很榮幸通過中鋼口試,原本很煩惱口試的部份要怎麼處理,因為我之前連兩年考台北捷運都敗在口試而落榜,幸好有我的好朋友跟我介紹了王上老師,老師很細心,不只對症下藥,讓我走出陰影,而且還點出了我的長處,讓我能在這次口試可以如魚得水,何況這次中鋼口試跟往年的規則有很大的變化,也讓跟我同一梯的考生內心裡留了一個驚嘆號。

我想謝謝老師,因為我是一個想很多且得失心重的人,再加上北捷的陰影,筆試放榜後每天晚上都睡不著,所以口試前一晚老師一直安撫我的情緒,甚至提醒我口試的重點,進考場之後回答完前兩三個問題,發覺口試的問題已經掌握在手中,無法脫離王上老師上課講的架構後,就開始輕鬆運用老師教的邏輯來回答問題,口試最後不只現場氛圍融洽,評審還開始與我慢慢細說中鋼的歷史,讓我深深的以中鋼為榮。

我想,每一位考國營企業的學生,都跟我一樣是寒窗苦讀,若筆試通過後卻敗在口試,實在冤枉,真心推薦每一位跟我一樣在奮鬥的學生,若需要口試,王上老師真的是最好選擇,謝謝。

 

加入王上老師的Line~~將可不定期獲得最新口試資訊,還可以線上詢問王上老師口試問題喔!!
加入方法有以下三種,任選一種方式加入即可:
1.按此網址立即加入->https://line.me/ti/p/%40rli4889q
2.開啟line加入好友,手機掃描下圖QR code
3.開啟line加入好友,以ID搜尋@rli4889q

 

arrow
arrow

    王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